【有雷影評】《玉子》純真故事所帶出的背後反思

【有雷影評】《玉子》純真故事所帶出的背後反思

玉子》有雷影評

《玉子》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播放的韓國劇情電影,近年來NETFLIX慢慢建立起品牌,不光只是影集,他們開始拍些自己原創的電影,在之前我對他們電影印象不深,頂多只有看過描述戰場上看不見敵人的《幽靈空間》,直到最近由Bradley Pitt所主演《戰爭機器》引起我對NETFLIX電影的注意,而今天所看的《玉子》就是讓我徹底為NETFLIX感到佩服的電影。

 

本片由《殺人回憶》《駭人怪物》南韓導演奉俊昊所執導,劇情講述米蘭多企業因為糧食危機成功研發出一種Super Pig,不只體型大、對環境衝擊也小。而在實驗階段,米蘭多把26頭小豬分給世界各地的農民比賽看誰能培育出最特別的豬,「玉子」就被送到韓國女孩美子(安瑞賢飾)家中,美子從小跟著玉子一起長大,但十年過後比賽結束,玉子被迫要被公司帶回美國,但美子和玉子早已成為不可分離的家人,所以美子拯救玉子的故事就此展開。

 

【有雷影評】《玉子》純真故事所帶出的背後反思

 

玉子作為本片主角,一定要讓觀眾喜愛,劇組當然是對她非常用心的,除了那連皮膚細節都非常逼真的特效,玉子與美子兩人情感也是重點,開頭她們一起在森林溪邊玩耍的畫面,加上片中那不只一次特寫玉子和美子對望眼神,這種不需要言語就能溝通的默契,也讓觀眾深刻地感受她們之間的深厚情誼。

 

而且不光是情感的描繪,導演對動作戲的處理也是一流,片中以玉子逃亡中作為視角的鏡頭、美子追著卡車或是在車頂躲過隧道時的場面調度,配上充滿娛樂效果的配樂,或者是動物解放組織協助玉子逃跑時的慢動作和老歌,都讓觀眾們一下熱血沸騰一下又被角色打動,這種對畫面與節奏的掌握我看已經海放許多好萊塢導演了。

 

【有雷影評】《玉子》純真故事所帶出的背後反思

 

有趣的是,《玉子》雖然是以輕鬆的冒險電影敘事方式,而導演也在其中加入描述我們社會現象的嚴肅主題,像是追逐玉子的過程中,美子遇到了愛護動物的動物解放組織ALF,雖然他們宗旨是救出受束縛的動物,但也會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而傷害其他人。另外Jake Gyllenhaal所飾演的米蘭多代言人動物博士,原本是個熱愛動物的《神奇動物》節目主持人,但後來也承受不住現實壓力轉變成一位聽從命令,做著殘忍生物虐待的企業一份子。

 

在電影前段,飾演米蘭多老闆露西的Tilda Swinton在鏡頭前矯揉做作的介紹他們研發的Super Pig,跟她在《末日列車》裡梅森形象有些相似,她利用媒體廣告和行銷活動,把基因改造而成的超級豬包裝成注重生態與環保的天然食材。厲害的是本片她分飾兩角,一個是在意企業形象的妹妹、另一個是只在乎公司利益的姊姊,而雖然兩人注重方向略有不同,但不管是姊姊或妹妹,都一一成為導演奉俊昊鏡頭下用來批判資本主義者的骯髒與偽善,也使《玉子》成為一部能讓我們省思的好片。

 

【有雷影評】《玉子》純真故事所帶出的背後反思

 

看到這邊,觀眾可能也跟美子一樣,認為米蘭多只是個不讓玉子回到美子身邊的壞蛋,而打從一開始美子的目標就單純是把玉子帶回老家一起生活這麼簡單,但到了後段,美子到了工廠內部所看到景象成了壓垮我們與美子的最後一根稻草,也終於了解導演把玉子設計成這麼可愛動物的原因。就因為玉子是如此地善解人意,觀眾才能對動物基因改造、非人道圈養及活體實驗有這麼深的感觸。

 

不過你能說米蘭多所作所為全部都錯嗎?他們只是研發出更具生產效益的物種、回收原本就借給農民飼養的公司財產,而一切就是為了最後美子換回玉子的  。諷刺的是,有需求才有供給,經過這麼多人的努力,美子終究也只能帶著玉子回到山上,無法拯救所有超級豬。不過觀眾也不必太過灰心,最後美子與玉子對視那憐憫且堅定的眼神,還有片尾片段民眾們對本事件啟發,也讓那些保護動物們的心逐漸萌芽。

 

【有雷影評】《玉子》純真故事所帶出的背後反思

 

總而言之,《玉子》以跨越國界與種族的女孩冒險故事來包裝一個殘酷的社會現實,在可愛動物玉子跟女主角的情感描繪和精彩的追逐場面背後,也突顯了不管是人們還是企業都相同的虛偽黑暗面。而在最後走出飼養場那段灰暗畫面更把整部電影所累積情緒一次釋放,或許這才是我們人類,對動物最不願承認、也最無解的矛盾。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4/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