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大災難家》這是我的電影,也是我的人生

【有雷影評】《大災難家》這是我的電影,也是我的人生

 

電影《大災難家》是一部傳記喜劇片,由詹姆斯·法蘭科自導自演,劇情改編自2013年出版的回憶錄《災難藝術家》,也是世紀爛片《房間》(The Room)的拍攝上映過程,雖然整體電影輕鬆幽默,逗得觀眾哈哈大笑,但其中也隱藏著只屬於主角湯米·維索的浪漫。看完走出戲院說實在心情是五味雜陳,有種說不出的感慨,一方面很高興能和一群人一同見證《房間》的誕生,但另一方面也非常佩服湯米·維索那鍥而不捨地建立他內心小星球的勇氣,當然湯米和葛瑞兩人的基情才是《大災難家》的關鍵。

 

大災難家有雷影評

劇情講述葛瑞參加演技訓練班時,因看到不顧旁人眼光表演的湯米而上前搭訕,兩人意外合拍而相約一同到洛杉磯發展,在處處碰壁後湯米決定邀請葛瑞自編自導自演拍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房間》。

 

“I did not hit her. It’s not true. It’s bullshit. I did not hit her. I did naat. Oh hi, Mark.”

 

【有雷影評】《大災難家》這是我的電影,也是我的人生

 

大災難家評價好看嗎?

《房間》號稱是爛片界的《大國民》,但它不像是去年那種被影迷罵翻的變形金剛5、神鬼傳奇,還是一臉就是來亂的風飛沙系列。雖然它的敘事怪異、演員生硬、對白突兀和眾多無關劇情的情節,沒有任何一點能讓它成為一部好電影,但導演湯米·維索卻是如此認真的想專心講個故事,藉由《房間》來實現他的夢想,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認同他。不過回到現實,一個對拍電影一竅不通、演戲太用力、過於自我中心的人所導出來的電影,看在觀眾眼裡,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搞笑片,「廢到笑」成為大眾喜歡《房間》的最大原因。

 

雖然《大災難家》的主角是《房間》導演湯米·維索,但片中卻大部分是用葛瑞·賽斯特羅觀點來講述湯米·維索的故事,或者說葛瑞·賽斯特羅才是推動《大災難家》最關鍵的角色

 

 

【有雷影評】《大災難家》這是我的電影,也是我的人生

 

大災難家的搞笑悲傷

片頭的表演課,湯米在台上因讓人不知所措的誇張演技而被同學們嘲笑,台下的葛瑞卻看到湯米能放開表演而感到由衷佩服。然而不知道口袋有多深的湯米,早就在洛杉磯擁有一間公寓,但直到遇見了葛瑞,一個過於自信和一個自信不足的兩人才決定一起到洛杉磯試鏡、找機會成名,所以就算是像湯米這樣對自己極度相信自己的人,還是需要個狂熱粉絲葛瑞,不然他就完全失去了建立《房間》,這個「Tommy’s Planet」的意義。

 

所以湯米其實非常珍惜這個能夠看到自己優點的人,送了葛瑞一枝星球筆、自己睡沙發讓他睡主臥室,甚至因為葛瑞的一句話就決定開始撰寫屬於他們兩人的劇本。然而就像伯牙失去知音鍾子期,在葛瑞交了女友搬出湯米家,為了出演電視劇而爭吵,到最後兩人丟著橄欖球,葛瑞質問著湯米時,對比兩人剛相遇那天,同樣的動作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心情,湯米就像《房間》台詞「You’re Tearing Me Apart」傷心透頂。

 

【有雷影評】《大災難家》這是我的電影,也是我的人生

 

大災難家劇情的主題

不過作為一個既堅強又脆弱的人,湯米有勇氣破冰拉了葛瑞參加首映會,卻在紅毯前卻步,他所在意的並不是聚集的人數多寡,而是害怕沒有人會喜歡的作品。所以在首映會開始後,觀眾漸漸耐不住性子,從專心看電影變成在看一部笑話時,湯米終於受不了而逃出戲院。裡頭觀眾的笑聲使他想起片頭的表演課,當時他說台下那些笑他的是壞人,但得到葛瑞的認同後,湯米轉身重新面對觀眾,此時嘲笑他的「壞人」變成了捧腹大笑的「好人」,這兩者其中的差異在於觀眾真心認為《房間》讓他們開心,而不是不把湯米當一回事,等著看他的笑話,這對於我們「大災難家」來說至關重要。

 

湯米從頭到尾始終如一,他為什麼這麼怪,誰也不知道,但這就是湯米·維索。當我們在看《大災難家》時,一開始都是跟著裡面角色嘲笑湯米,後來才慢慢看到他對於夢想的堅持與努力,雖然有些太「用力」了,但現實中有多少人有勇氣跟他做一樣的事呢?

【有雷影評】《大災難家》這是我的電影,也是我的人生

 

大災難家結局的意涵

有趣的是,最後的片尾畫面更成為整部電影的關鍵,一個乍看跟湯米·維索「一樣」的人來與湯米搭話,結果是湯米有點討厭那個與他相同言行舉止的人。我們才知道原來湯米不是喜歡怪異的口音和行為,他喜歡的只有自己,還有懂得欣賞、肯定他的人,所以《大災難家》不是一部傳記喜劇,而是一部讓人感動的溫暖兄弟電影。

 

大災難家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大災難家》透過詹姆斯·法蘭科驚人的模仿功力,重現了許多《房間》的經典場面,我原本期待進戲院同樂,沒想到卻意外地感動,它成功讓我們看到一個好萊塢奇人追逐夢想與掌聲的過程,其中對於夥伴的相知相惜也有很深刻的描寫,超粒方說的我百分之百同意,扣除掉音樂元素,《大災難家》故事就是一部魯蛇版的La La Land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9/10

總評:8.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