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幸福路上》莫忘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

【影評】《幸福路上》莫忘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

 

影評評價《幸福路上》是一部2018上映的台灣動畫電影,起源於導演宋欣穎獲得2013台北電影獎最佳動畫的12分鐘短片《幸福路上》,雖然是一部畫風樸實可愛的動畫片,但內容卻一點也不童氣,以一個台灣女孩的成長過程為題材,片中充滿了台灣味,不但充分呈現出6.70年代大家都經歷過的童年回憶,還有近代台灣這片土地所發生的大小事件,整體故事輕鬆之餘也發人省思,導演說的一點都沒錯,這是一部獻給台灣與台灣人的電影。

戲院分級廣告的那一家人

還記得電影院放映前,那句「囡仔就袂會罵罵號」的分級動畫廣告嗎?其中那可愛的一家人,其實就是《幸福路上》林淑琪一家人。

 

【影評】《幸福路上》莫忘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

 

幸福路上劇情介紹

劇情講述女主角林淑琪在6歲時從鄉下搬到台北幸福路,長大後隨著先生到美國展開新生活,然而因為外婆的去世使小琪回到這她離開許久的家中,面對與記憶中有很大出入的故鄉,她漸漸想起兒時的種種期許,也重新開始思考幸福的定義。

 

台灣近年最棒的動畫

老實說在記憶中,除了求學階段老師課堂上撥放之外,我沒有看過任何台灣動畫片,《幸福路上》講的是小琪,或者說是導演宋欣穎的成長過程,但到了觀眾眼裡便使我們想起自身的親身經歷,跟著電影中小琪回到童年時期的大排水溝,玩著紙做的飛機或戰鬥陀螺,放學沿路上傳來的陣陣香味,會是小琪爸爸工作的食品工廠,還是剛出爐的麵包或路邊鹽酥雞攤?回家後準時鎖定電視上播的卡通,是小琪的小甜甜、科學小飛俠,還是我愛的哆啦A夢、忍者哈特利?偶爾爸媽下班後買回來的零食或禮物是多麼讓人開心,遇到惡狗時爸爸會幫忙趕走,半夜做了惡夢還有他們倆床中間的空間能睡,每天無憂無慮過日子,當時我們夢想著以後一定要成為有用的人,總是天真地認為自己能對抗這個世界。

 

【影評】《幸福路上》莫忘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

 

幸福路上的主題

「小時候我們都希望成為閃亮亮的大人,長大後卻只想要平凡的幸福。」

在長大一些後,面對學校與同儕的壓力,雖然交了許多知心好友,但也開始與同學互相比較,看到他們手上戴的手錶會天天跟爸媽吵著要。不只如此,上了國高中課業更是日益繁重,生活漸漸被課本、作業和補習所填滿,到了選填類組,片中林淑琪好不容易說出不想成為醫生、想轉文組時,迎來卻是家中長輩撲天而來的質疑,那個真的有用嗎?會不會餓死?在工作或求學階段,我們常順應父母、學校對我們的期許,讀個有前途的科系,找個穩定的工作,嚮往著社會大眾所認為的幸福,但就算很幸運終於到了達成目標那天,會發自內心感到快樂嗎?更不用說慾望通常是無止盡的,我們只會繼續追尋下個階段不屬於我們的「幸福」。現今台灣是個民主的社會,但有多少人能夠真的為自己作主,如果一昧追求卻忘了初衷,只為別人而活,等到回頭才發現身後只剩下一身的空虛,我想這才是最讓人感到後悔的吧。

 

 

【影評】《幸福路上》莫忘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

 

幸福路上的主題

然而《幸福路上》以小琪這個阿美族阿嬤來貫穿部片,在年幼時不管有什麼麻煩都能幫忙小琪解決的阿嬤,在過世後更把她從沒那麼光鮮亮麗的美國給拉回來,重回幸福路上的家,這裡真的變了太多,大排從又髒又臭的水溝變成親水公園,父母也從王子和歌后變成夜班警衛和以撿回收為興趣的婦人,打開冰箱想煮頓晚餐才發現他們早在小琪不知不覺中老去,在通訊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曾幾何時我們失去了向熟悉的家人表達心中關懷的能力,是我們該去思考的。

 

「也許幸福不過是種自如,是一段路不必通往何處。」

幸好林淑琪有這個阿嬤,帶她繞了一圈回到溫暖的台灣,每人各個人生階段不同,上大學前、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後,甚至是有了小孩後,都能有不同的體悟,以混血兒貝蒂和小琪做對比,《幸福路上》就是在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並不是物質,而是你的內心,成為甚麼並不重要,只要別成為我們討厭的大人,就像小琪媽媽說的,要活在當下,最慘的不過是回到家裡而已嘛,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電影透過生動的表達方法,很直接也很容易讓我們接受。

 

【影評】《幸福路上》莫忘生命中最平凡的幸福

 

幸福路上結局的意涵

有趣的是,《幸福路上》整部片台味十足,講著從小琪出生到現今的台灣風土民情,除了某政治人物女兒,還有像是路口檳榔攤、屋頂的鴿籠、學校升旗、921地震、政黨輪替、學運,這些只屬於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不只如此,把林淑琪生日選在1975年「蔣公」過世的45日那天,老師教著蔣公看著魚逆流而上的故事,或者小琪到報社應徵時,主管只問她支不支持廢省就成功錄取,都能看出導演想對台灣某些思想和體制做批判,不過雖然《幸福路上》有明顯的意識形態,但片中的表哥也告訴我們,別人說的並不一定都是真的,用自己眼睛和獨立思考後所看到的才能夠相信。

 

幸福路上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幸福路上》是一部既奇幻又無比真實的動畫片,導演利用她的親身經歷,投射進片中主角林淑琪不同年齡層的心境轉換,再一次告訴我們動畫片不是只拍給小朋友看,整體電影深刻溫暖又不偏離主軸,時而幽默,時而感人,配上蔡依林獻唱的同名主題曲,片尾一播出便讓我熱淚盈眶,就是希望我們能永遠記得那藏在心底的幸福。

 

幸福路上主題曲

蔡依林演唱的電影同名主題曲《幸福路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9/10

氣氛:10/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她的個人學經歷就是那樣,以前好像也出現過類似的事,移民美國之後,是利用年輕人"不知道",回臺欺負"呆胞"嗎?這跟現在影視戲劇反反覆覆欺負人有什麼不一樣?

  2. 留言真是噁心,我是年輕人啦,奉勸一些倚老賣老的老人不要亂代言年輕人的想法,就是你們把台灣搞爛的,民進黨是做得很爛沒錯,但是年輕人不會忘記國民黨也有一份,誰不知道80年代知識份子沒加入國民黨就等死?先逼人加入再說你怎樣怎樣背骨,好像你一輩子都是國民黨的人一樣,噁心,還有移民美國的國民黨高層跟投共退將就要被轉型正義清算囉^^ 你們還是好自為之顧好自己的黨產別再亂花錢請黨工惹

  3. 她的賺錢模式,考公費留學,先領獎金生利息,再選校,留日順便在日本當駐日記者,寄稿回台灣再賺一手,去美國再考一次,中間出書,回國後也是先領國片獎勵金,據說領出1600萬,這部片是她賺錢的第三輪了,考補助金起家的,好補哦

  4. 她的問題是老師國民黨,電影國民黨(中港大排是周錫瑋政績),但是出資民進黨,畫風日本腔,高唱蔡依林,立場是美國海歸學人,你有沒有看新聞啊?
    版主回覆:(01/07/2018 10:50:14 AM)
    關我屁事,要吵政治回自己家裡吵
    你吃飽太閒是不是?

  5. 我覺得是"被控制"路上,有錢又想斂財了不起啊,不是認識很多達官貴人,最好有講一些大家都不知道的料。導演要做什麼,google一下全知道,沒有辦法handle,就不要過份期待。浪費錢去看最後黑道出資或是保姆做的東西。
    版主回覆:(01/09/2018 01:06:00 PM)
    在講什麼?

  6. 真實情況,這篇最像,若是要提升動畫產業愛台灣,開一間專門的公司,長期培養人才,她的做法全是反的。
    https://sosreader.com/filmaholic06_onhappinessroad02/
    動畫導演與真人導演的最大不同
    對畫師而言,導演她的作為像是瑪麗安東尼,浪費畫師生命,只為這齣,無法有技術進步空間,全聽她指揮。
    若是真人電影,至少人的形狀都長好了,我只確定宋導不會畫畫這件事。
    版主回覆:(01/13/2018 05:41:45 PM)
    從第一行就有問題,誰跟你說愛台灣就一定要開間動畫公司的,導演已經說從一開始就是採接案的模式,後續有沒有要繼續合作,也是要看她有沒有要拍新動畫電影阿,沒有計畫的話,開間公司在那幹嘛?

  7. 沒有這種人的話,誰還爭相考托福啊?繞了一圈,最後還不是被知道能拿到錢的都內定?這都宋導自己被專訪時講的。

  8. 宋導高中從來都不是理工組,她的談話沒有學醫傾向,印象中她講話蠻鏗鏘有力,訓話時間多,有一個都不教國文的國文老師,每節課都在罵教改,文組中后段班吧!高中她說自己加入三民主義研究社,但是後來社團變成鑽研馬列主義,很潮的。如果她的父母想知道的話。

  9. 聽版主的回覆,是說這個片子是導演從政的試水溫?假設蔡依林拿的錢是百萬年薪的3倍,那"花那點小錢試水溫"確實不多

  10. 現在媒體鬧得那麼厲害,多少利用到 push and pull 策略,push 別人說出媒體早知道的事實,pull 出媒體想要的方向,看太多遍啦…黑白郎君不是有句名言,拔郎ㄟ西敗就是….

  11. 新莊幸福路當地"以京都更"成為新地王了吧
    版主回覆:(02/17/2018 03:50:36 PM)
    其實我一直都對這些外部事不太感興趣
    對我來說 只要它能夠帶給我一點感動或啟發
    這就是一部好片

  12. 有日本女性嫁台灣人而任公職的前例嗎?她想開什麼先鋒?
    版主回覆:(03/24/2018 03:33:18 PM)
    你到底在公X小阿

  13. 要填滿一張畫布需要許多細節,要豐富你的人生卻不見得需要歷史
    版主回覆:(08/07/2018 08:56:31 AM)
    這我不認同,這部片呈現出的或多或少也是我人生的一部分,而且某種程度上歷史與現今社會的演變是息息相關的

  14. 如果抱怨現在的狀況,不如去思考我們國考公務員是從什麼環節讓外國人"插入"的,學文科畢業在那種本科體系下翻身機率是零,有安全顧慮得到的大數據會真嗎?花錢拍電影也不就是編一堆故事,這不像我認識有理想的宋欣穎。

  15. 我看這些留言都頭暈了
    到底為什麼要搞那麼複雜啊 一部電影我們好好欣賞就好
    什麼立場很重要嗎?
    抱歉 其實我只是想來說 我覺得你寫的很好
    罵罵號那句讓我笑了哈哈哈
    只是看到留言那麼多 忍不住說一下
    版主回覆:(09/06/2018 04:32:44 PM)
    不要在意
    我早就把這些留言當笑話看了阿XDDD

  16. 阿嬤說公然九彎十八拐的罵人,是世界上最爽的事。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聰明,別人被你打臉不知回嘴,是最高等的幸福。阿嬤在茉莉人生裡可不是魔法阿嬤那個。要寫這段出來很難,我從去年就快哭瞎了

  17. 我個人很認同新莊人的幸福感,但是過去鐵工廠污染源的老闆與員工早搬走了吧,未來那些壞蛋勞工將病老纏身,將來一定很乾淨高水準的地方。

  18. 嗨~親愛的部落客與同好夥伴們,看到大家在部落格中互動留言,真是太開心啦~
    痞客邦有個追新留言小祕技tip要偷偷告訴你喲!
    只要運用簡單的小撇步,在喜愛的部落格文章中,按下【+關注】按鈕,就能在自己的興趣牆上快速追蹤各種最新動態,即時和部落客與同好夥伴們留言互動,還能探索發掘更多你可能喜歡的興趣社群新鮮事喔!
    >>去看看怎麼運用【+關注】https://goo.gl/xfxB4o
    也歡迎大家多多關注痞客邦官方帳號,獲得更多新消息!
    >>去關注【痞客邦】https://goo.gl/2sEzuL
    >>去關注【PIXstyleMe】https://goo.gl/PBGd69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