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有雷影評與神同行》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近年來韓國電影在台灣漸漸打開知名度,從《下女的誘惑》、屍速列車到《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都顯示不管是製作或劇情都有很高的水準,不過《與神同行》這次刷新南韓影史最高預算,給觀眾知道什麼叫做「特效開滿」的來去地獄走一回,而且繼《可可夜總會》再度探討死後世界的樣貌,內容精采感人、毫無冷場,可以說是今年最浮誇又不失真實的韓國電影。

與神同行劇情簡介

《與神同行》劇情講述盡責的消防員金自鴻,在火場為了拯救小孩而墜樓喪命,由於他生前的正義行為被稱為「貴人」,三位陰間使者江林公子、解怨脈和李德春帶領前往死後世界,在四十九天內通過7地獄的審判才能投胎轉世,並可託夢給自己親人見最後一面。

 

與神同行2影評請參考:
【有雷影評】《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一流故事配上二流敘事方式

【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與神同行的地獄呈現

《與神同行》從第一幕就用一個由空中俯衝而下的鏡頭,給觀眾先丟了一個震撼彈,接著跟著金自鴻一起進入地獄接受審判,成功把韓國民間傳說帶入電影,比起《可可夜總會》亡靈節,韓國的「十殿閻羅」更接近台灣的十八層地獄。而電影只擷取七層分別為殺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這些我們常犯的罪來審判金自鴻生前的所作所為,把金自鴻一家三口的故事打亂重組,用一段一段、雙線敘事的呈現給觀眾。

 

在電影開頭,我們都認為身為「貴人」金自鴻,人生應該都充滿完美正向,不過卻在審判中漸漸迷霧化,起初金自鴻犯下的罪都有許多不得已的原因來供陰間使者辯護,像是為了拯救傷者拋下消防前輩、假借前輩名義寫信給女兒使她慢慢走出傷痛等等,都告訴我們凡事不能只從單一角度來審視。但接下來到了後半關卡,加上弟弟怨死鬼的出現,故事急轉直下拉到陽間和陰間共同進行,《與神同行》從一場地獄旅程變成一家三口的親情探討,觀眾慢慢發現隱藏在金自鴻內心深處的傷痛以及他為何要死命工作的原因。

 

【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與神同行的贖罪

「不要到死了,才想去做活著就應該做的事。」

家中病重昏迷的母親和營養不良的弟弟,金自鴻差點就在一時的痛苦下殺害的自己最珍愛的家人,之後更對母親愧疚整整15年沒有回家。我們常因一時的衝動而犯錯,但之後卻拉不下臉來道歉使人與人距離更加遙遠,等到再也無法相見時才開始後悔當時沒有講出那句話,在錯過後突然醒悟,才知道珍惜當時的美好,可惜這一切已煙消雲散,終不復返。

 

【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與神同行電影劇情的主題

「不要為過去的事,浪費新的眼淚。」

即使現實無法重來,但電影中還是推出了個託夢系統,只要成功通過七層審判,就能與珍愛之人傳達內心想法並且轉世,然而金自鴻15年前的所作所為,使他在暴力與天倫地獄被大王攔下。沒想到謎底揭曉後,轉折之大使我的眼淚猝不及防,原來媽媽早就知道當晚發生的所有事情,並且如果能讓孩子脫離痛苦自己死也心甘情願接受,之後在金自鴻逃家不但從不怪罪,還無時無刻都等著他回來,唯一的遺憾就只剩無法再一起吃頓鍋巴飯配泡菜,無私的母愛已經超越了自鴻犯下的過錯,而最後弟弟的夢中大和解讓金自鴻解鎖原諒成就,其中母子的千言萬語都隔空透過那個擁抱完整傳達,我更是在戲院裡哭到難以呼吸。

 

殘酷的是,《與神同行》一切發生的源頭來自家中的貧窮,現實所逼促使金自鴻產生這種想法,如果在一個不需要擔心衣食的環境中成長,相信他永遠都不會有像這樣面臨天倫地獄審判的時刻。就如同片中陰間使者不斷與判官辯論、挑戰地獄曆法,問題的根本也回到事物的一體兩面,所謂事出必有因,當你的看法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時,我們是不是也該反思一下,自己的說出的話語是否經過多方的思考,做出的事是否能通過層層的考驗呢?

 

【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與神同行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與神同行》是一部近乎全方位的電影,有著超強的卡司與滿滿的特效場面,裡面不僅具現化了我們常聽到死後世界的樣貌,地獄嚴格的層層關卡也都能激起我們思考自身行為,後半以親情包裝整個故事更引發所有觀眾的共鳴,讓我不禁佩服韓國電影的煽情能力,在外讀書工作的我們有多久沒打電話回家了,趁著假日快回去抱抱家人吧! 

 

與神同行 線上看

與神同行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9/10

總評:8.6/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看過都說哭的不要不要的
    本來想1/1看結果全廳只剩 一個位置
    好好貸0手續費利率1%起三日隨借 官方LINE: @pl168

  2. 地獄你去過這回覆戳中我笑點,或許他已活在地獄才說太假XD
    版主回覆:(01/08/2018 02:07:58 PM)
    不要這樣,社會還是有很多美好的XD

  3. 雖然我還沒看過這部,但光看你的文字介紹就讓我好想哭喔
    版主回覆:(01/08/2018 02:08:24 PM)
    趕快去看!別被我雷光了

  4. 上面版主神回覆,哈哈哈哈哈
    真是意料之外,看完心情有點沉重,不是只看特效,能讓人省思的好電影。
    版主回覆:(01/08/2018 02:12:32 PM)
    那邊真的太猝不及防了
    這部片面相真的滿廣的

  5. 「與神同行」太像是人類社會了。這樣的「神」還是別同行吧!http://www.storm.mg/lifestyle/382555
    版主回覆:(01/11/2018 04:43:29 PM)
    我是覺得啦
    當你開始挑這些不符合你所想的毛病時
    你其實早就出戲了

  6. 大大要不要加個#雷#的標籤?
    沒看過遂不及防被爆劇情很難受啊QAQ
    版主回覆:(01/14/2018 03:55:34 PM)
    標題跟第一行不就打有雷了嗎

  7. 想請教為何韓國片子-"貴人”要用中文
    版主回覆:(01/15/2018 10:39:32 AM)
    韓國早期因為受到中國影響,所以講韓語,但寫漢字
    到後來15世紀才漸漸發展出諺文,也就是現在的韓國字
    與神同行講的是韓國民間傳說,所以出現漢字是合理的

  8. 我書讀少..原本在我眼裡只看到7個恐龍法官 每個審判只要有一點犯罪嫌疑 立刻判刑
    現在才知道含意這麼深

  9. 個人觀感:
    CG秀太多沒必要
    打架秀太多沒必要
    全程扣掉秀CG跟打鬥以及設定解說剩下就是賣你一波狗血親情
    硬是逼你眼淚
    引路人3人組活脫脫生來當工具
    主角沒啥個性整部戲只知道他心繫家人
    事件推進大家都說好的,哀~差不多要來發生點事啦~搞個事件吧
    打架跟事件來的根本莫名其妙強硬塞給我的內容
    感覺這題材很吃角色塑造結果大半時間都在給我設定解說

  10. 看完比較有感覺的是,人最後,需要解冤釋結後,才能通往死亡都世界。需要原諒,跟被原諒。要有勇氣說出來。

  11. 蠻喜歡這部電影的, 介紹的超詳細的! 感謝版主的用心!
    歡迎來皮子跳格子部落格或粉絲專頁坐坐交流唷!

  12. 男主角是消防員意外兇死,以死亡模範生,進入地獄,從陰間使者的口中,不斷稱呼男主角為模範生,都要受到閻羅殿各位大王,百般刁難,那何況是普通亡者,模範生的弟弟,在模範死者,死亡後,在軍中執行勤務相繼意外死亡,變成厲鬼,這與死者模範生又有牽連,這方面實在有些看不懂,導演應該在劇情中,加演一些劇情,解釋原因 .
    在親情方面,算是有些感人熱淚.
    古代審判官與現代陰間使者,成為強烈對比,難道古人也懂電腦,消防隊員,或是其他現代新奇事務,是這部電影有些奇怪的地方.
    更奇怪的地方,陰間使者,很嚮往人間生活,幫助48名亡者回到人間,也可重回人間,
    不知這是地獄哪條法律. 整部電影特效很多.總之,這部電影劇情很緊湊,內容不清不
    楚,很沉悶,有人認為好看,有人認為是爛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