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大娛樂家》家庭才是最棒的秀

【有雷影評】《大娛樂家》家庭才是最棒的秀

劇情簡介

電影《大娛樂家》改編自美國馬戲團始祖PT·巴納姆創辦巴納姆馬戲團的真實故事,劇情講述從小就很有表演天分的巴納姆與富家千金相愛,靠著努力百手起家買下了美國博物館卻生意不佳,在一次女兒的睡前提醒下,巴納姆招攬了許多「奇人」來組成一場表演秀,在民眾的好奇心和馬戲團的精采演出之下,便成為巡迴美國的「世界上最棒的表演」。

 

有雷影評

《大娛樂家》在金球獎入圍了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創歌曲三項大獎,作為一部在聖誕跨年檔期的歌舞片,找來了《樂來越愛你》音樂團隊寫了十首原創歌曲,首首深刻動聽,電影一開始就以歌曲拉開序幕,成功為這以十九世紀背景的故事添上更豐富的色彩。不只如此,演員們都帶有一定的基本功,休·傑克曼本身就是劇場出身,雖然在《悲慘世界》表現不算精彩,但這次終於讓觀眾知道什麼是邊唱邊演的精隨,把內心情感結合表情與歌詞,充分展示出歌舞劇以音樂取代對白的另一種表演方法,至於柴克·艾弗隆終於擺脫近年給人多半飾演丑角的印象,重回《歌舞青春》、《髮膠明星夢》的歌舞懷抱,其中以與辛蒂亞的那場雙人舞最為精彩,不論是在繩索上盪來盪去,或者兩人對於情感的糾結與不確定都讓我印象深刻。

 

【有雷影評】《大娛樂家》家庭才是最棒的秀

 

《大娛樂家》劇情簡單好猜,節奏也非常快,先是一個懷抱夢想的窮小子,為了讓妻女過更好的生活開創了馬戲團,但不知不覺忘了初衷,過於自負導致失敗,最後認清自己重新出發。這架構看來非常公式化,卻恰好切入我內心,有些人認為電影在角色關係缺乏深度描寫,但我認為這些全都隱藏在歌曲和歌詞之中,一首首動人歌曲所帶出的情緒就足以讓我對這些角色信服,這就是歌舞片自然而然散發的魔力。

 

有趣的是,《大娛樂家》有很大部分是在講上流社會與底層的衝突,晉升為上流社會是巴納姆在電影裡一直努力的目標,他希望女兒不要像自己一樣,也想證明自己來狠狠地打臉夏麗蒂的父母,為此更不顧一切邀請「瑞典夜鶯」珍妮·林德來美國巡迴,然而珍妮所唱的那首《Never Enough》其實就暗示了巴納姆野心終會導致他的失敗,不過巴納姆聽了那首歌只聽到了珍妮美妙的歌聲,卻不知道他在那時就注定失去了馬戲團、失去了家庭、也失去了他的心。至於在大火燒毀一切後,在酒館中與團員合唱《From Now On》,講出巴納姆終於返樸歸真,了解自己不該為了身分地位,只需要給家人快樂,與夏麗蒂幸福地生活和看著女兒成長才是屬於巴納姆最棒的秀。

 

【有雷影評】《大娛樂家》家庭才是最棒的秀

 

然而電影中巴納姆所建立的巴納姆馬戲團發掘了當時不被世人接受、有著特殊才能或外貌的人,起初可能只是為了挽救他那門可羅雀的博物館,但卻陰錯陽差的把他們集結,互相鼓勵扶持,藉由馬戲團表演帶給他們新的希望,把原本的不完美轉變為能帶給人們掌聲與歡笑的禮物,其中那場巴納姆把團員拒於門外,團員便從正門進場的戲,一行人在名流中唱出主題曲《This Is Me》,更表達出他們長年來飽受世人歧視,在馬戲團找回自信,發現真實自我的正向未來。

 

【有雷影評】《大娛樂家》家庭才是最棒的秀

結論

總而言之,《大娛樂家》是部娛樂性很高的歌舞片,簡單的劇情襯托出精彩的歌舞場面,戲裡的歡樂氣氛給我了許久沒遇到的觀影體驗,其中對於夢想與上流社會的憧憬也有些許的描繪,雖然本片劇情轉折和角色深度略低,但在我心目中《大娛樂家》就是今年歡樂版的《樂來越愛你》,不說了,先去訂電影原聲帶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延伸閱讀(音樂電影):《沒有煙硝的愛情》《愛‧滿人間》《一個巨星的誕生》《媽媽咪呀!回來了》《波希米亞狂想曲》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4/10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