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原力與信念的核心價值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原力與信念的核心價值

 

雖然我不算個死忠星戰粉,只是個了解前8集電影劇情,在首映當天跟大家一起進戲院同樂的觀眾,但《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已經成為我最喜歡的星戰電影。作為這新三部曲的中間作品,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有連接前後兩集,而是把整個宇宙觀繼續擴大,除了對我們以往不太了解的「原力」有更多描述外,在反抗軍與第一軍團的對抗中也看到分處不同陣營的芮和凱羅·忍互相拉扯與他們內心的掙扎。

 

星際大戰8影評

如果說兩年前《STAR WARS:原力覺醒》是J·J·亞柏拉罕給老影迷的禮物,《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就是帶著所有觀眾走向這逐漸崛起的新時代,大家常批評《原力覺醒》和第四集《曙光乍現》有著許多相同的地方,說實在《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的劇情大方向也與《帝國大反擊》類似,但如同導演萊恩·詹森之前作品《迴路殺手》的給人的驚奇與反轉,《最後的絕地武士》裡也出現了不少讓人耳目一新的元素,像是第一場戲就給觀眾一個精彩的空戰,雖然最後成功破壞敵人的船艦,但也失去了不少一同奮鬥的夥伴,然而飛行員波與莉亞公主的爭論也帶出本片要拯救我們所愛的中心思想。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原力與信念的核心價值

 

電影中花了很多篇幅在芮和凱羅·忍如何遊走在「光明」與「黑暗」的交界,透過了芮和路克在島上訓練過程還有凱羅·忍和路克的往事,講出他們對於自己身世之謎和自身價值不確定的追尋之旅,其中兩人的一場在史諾克船上的戲真的讓我感到震撼,原因不光是明顯與《原力覺醒》不同檔次的光劍打鬥,而是那讓人完全摸不透的劇情走向,我們不知道他們彼此的關係,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更不知道他們的下一步,每個表情、每個動作都充滿張力,觀眾會猜想芮會不會加入凱羅·忍或凱羅·忍和芮立場互換而開始緊張,就證明導演在劇情面已經成功了一半。

 

在《原力覺醒》中,凱羅·忍是個崇拜達斯·維達,對自己迷惘的角色,在最後殺死韓索羅,原以為他會完全走進黑暗面,但《最後的絕地武士》裡的凱羅·忍不但沒有因殺父更接近達斯·維達,反而更加痛苦。在與芮的交流後,我們才知道凱羅·忍的黑化原因,他骨子裡並不壞,是被史諾克悄悄的腐化,在他內心陷入兩難時,本該開導他的路克所犯下的錯誤直接把他推進無底深淵,因此就是這樣的角色塑造,我們看到不像以往絕對的正義或邪惡。凱羅·忍在兩邊徘徊的內心掙扎、芮不抗拒黑暗原力、路克的隱居,或者賭場中軍火商販賣武器給兩方…等,都顯示事物的一體兩面,也是《最後的絕地武士》裡路克必須要結束絕地與西斯兩相對抗的原因。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原力與信念的核心價值

 

「不是要擊敗我們所恨,而是要拯救我們所愛。」

 
片名《最後的絕地武士》貫穿了整部電影,看著路克·天行者這位456三部曲的英雄拋棄了對抗第一軍團的戰友,自我放逐到與世隔絕的星球,原因竟是由於自身恐懼而一瞬間出現的黑暗面,導致了一位有天賦的男孩走向不歸路。對應到在芮對他感到失望後,重新認識了原力的平衡,與尤達一同打破了絕地和西斯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到最後掩護反抗軍撤退,用盡全力在夕陽餘暉下死去,其中的內心轉折在我們得知何為「原力」後都變得完全合理。

 

在片中,角色們都深信絕地武士才是扭轉戰局的關鍵,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原力存在於萬物之中,不需要是達斯·維達或路克的後代,芮和片尾的小孩都只是個無民小卒也能使用原力,而且任何人只要像犧牲的何朵中將一樣擁有信念,都可能成為拯救世人的英雄,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絕地武士,原力代表萬物的平衡,有了光明面,就會出現黑暗面,就如同我們心中都有善惡,但我們的行為才能決定我們成為怎樣的人。《最後的絕地武士》路克·天行者的傳奇故事結束了,不過芮與這些抱持希望的人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原力與信念的核心價值

 

結論

總而言之,《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承襲了七部曲的故事並發揚光大,劇情豐富且角色互動張力十足,雖然兩個半小時片長有點冗長,來賣玩具的可愛動物略顯多餘,但電影除了把故事交代得清清楚楚,星戰的核心光明與黑暗也引人入勝,新舊角色的世代交替更讓我對之後的第九部曲充滿期待,配上約翰·威廉斯的精采配樂,絕對是一部很成功的續集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4/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很好看的電影,跟前面幾部一樣好看。niigu.com網站上有資源下載
    版主回覆:(02/02/2018 04:37:56 PM)
    別偷渡拉基盜版網站好嗎

發表迴響